关于我们

本系简介

东海大学历史学系自学校初创(民国44年)起即设立,迄今已近60年,是国内历史悠久的历史学系之一。历史研究所硕士班创设于民国59年,至今近45年,为时亦长。本系初创时,由原本任教于台湾大学历史学系的刘崇鋐教授担任系主任,另有朱延丰、蓝文征、祁乐同、杨绍震、马龙(Malone)等教授任教,此后20年间,因本校隶属亚洲基督教联合董事会,有不少外籍教师应聘任教。本系自第1-17届采小班制,每届毕业生仅十余名,毕业同学多赴国外就学、工作。研究所设立后,以培育史学研究人才为主要目标,是时正逢台湾高等教育的扩充时期,多数研究生毕业后任教于各大专院校。民国61年以后,由于联董会逐渐退出东海,本系开始增加招生名额,但始终维持单班;而创校时任教之教师,逐渐退休,新进教师陆续加入,新陈代谢,然始终致力于教学工作。
本系创设伊始即位于文学院主楼一侧,后因研究所设立,教师增加,原有空间不敷使用,办公室、图书室、研究室与教室遂分散于校内各处,直到民国93年人文大楼落成后,本系迁至新楼,各教研空间汇于一地,至此师生教学、研究与相处遂有一共同使用的空间。
本系初创时采取小班制,每届毕业生仅 10余名,至民国 61年开始扩大招生,目前每年均招收新生 58名,研究所每年招收 8名。 85学年开始并行甄试入学,期招收真正对历史研究有兴趣者。


现况

  1. 师资:
  2. 本系专任教师共有九位,皆学有专精、各有专长,其研究领域也相当宽广,在台湾史、中国史、世界史方面之各断代史,各有其研究领域。其他如史学史、史学方法、思想史、区域史、社会史、专业史等,也多有研究。近年更多涉及历史教育方面之课程,以配合本系近年来之发展策略。此外为丰富本系课程内容,多年来皆聘请国内大学或学术机关之专家学者,前来授课。

  3. 空间与设备
  4. 空間:
    图书室二间 藏书约二万四千册
    办公室二间 一间为系主任办公室兼教师休息室,一间为系办公室
    研讨室二间 一间作为研讨室暨会议室,一间为学生研习室
    研究室十三间 十一间作为本系专任教师研究室,ㄧ间为客座及荣誉教师研究室,一间为讲座教授研究室
    设备:
    图书室 内含期刊及中国史与史学等专业图书,二万四千册
    世界史暨台湾史图书室 专门收藏有关世界史、台湾研究之图书与期刊与视听资料,约一万余册
    电脑与视听设备 电脑及周边设备 17套、编排系统一套、电视、录影机、专业摄影机、单枪投影机七部、 数位摄影机 等,另有田野调查仪器设备十数种。
  5. 课程:
  6. 校共必修:国文、英文、通识教育科目、军护、体育。合计26学分。
    系必修:中国史、世界史、台湾史、史学导论、史学方法,合计30学分。其他本系开授课程必修32学分,合计62学分。
    其他:每学年本系所开课程相当丰富,包含范围广泛,学生可依个人之兴趣随修。

  7. 学生之奖励
  8. 本系为鼓励学生认真向学,特设立
    ( 1)绩优奖学金 :
      ( A)学期学业成绩八十五分以上,颁发奖学金二千元整暨奖状乙纸。
      ( B)学业成绩八十分以上,颁发奖状乙纸。
    ( 2)东海大学历史学系纪念奖学金,每学年颁发,每年约 3位同学,各颁发壹万元奖学金与奖状乙纸。
    ( 3)历史学系杨绍震教授纪念奖学金,每学年颁发,每年5位同学,各颁发肆万元奖学金与奖状乙纸。


本系发展重点与特色

  1. 博雅学习的教育目标与教育理想
  2. 东海大学自1955年设立伊始,一向强调博雅学习、跨领域学习等全人教育,而不仅仅是专业学习而已。通识教育与劳作教育实行超过半世纪,深受海内外肯定,最近几年犹仍不断改善精进,两年前更确立朝「绿色博雅大学」发展,本系教师与课程在博雅教育中,必将扮演重要角色。
    在通识教育方面,本系教师有多位教师已经加入并与之密切合作,将来还会扩大双方合作方式与规模。
    本系课程设计,与东海大学的核心教育理念接轨。在课程结构的外部方面,大体而言,三分之一为系必修,三分之一为系选修,另三分之一为跨领域的通识课程。在内部方面,可分为四大领域:台湾史、中国史、世界史,与方法论及应用性课程。其中除了应用性课程全为选修之外,其余皆有进阶设计精神的从必修到选修课程。
    硕士班教育目标本在造就史学研究人才,因此课程的安排,重在训练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,进而提升研究与论文水准。为提高研究生之研究讨论风气,本系设有学生研习室,提供学生共同聚会研讨及师生互动的场所;为使硕士班凸显研究特色,本系持续积极寻觅适当人才,加强师资阵容。本系现有师资规模虽然不大,但退休教师多半住在校园内。加上邻近校园的人力与本系既有之国内与国外的合作交流人力资源,师资尚不虞匮乏。
    硕士班教育目标本在造就史学研究人才,因此课程的安排,重在训练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,进而提升研究与论文水准。为提高研究生之研究讨论风气,本系设有学生研习室,提供学生共同聚会研讨及师生互动的场所;为使硕士班凸显研究特色,本系持续积极寻觅适当人才,加强师资阵容。

  3. 学习资源丰富
  4. 除学校总图书馆的大量藏书外与近年添购的丰富的网路数据库,本系也拥有一座藏书三万册以上,颇具规模的系图书室,足以提供学生平日修习参考之用。
    在推展历史知识与社会科学之间的互动上,本系已经陆续开设一些专史专题课程,如妇女史、社会史、文化史、经济史、政治史、交流史等课程。为了面对未来职场的需求,本系也要求学生重视语文及电脑的应用,而诸如史迹考察、口述历史制作、历史纪录片制作、博物馆学等课程,也系因应史学与文化的推广之需要而开设。
    在研究生方面,近年来,本系为提升国内外历史学界的交流活动,陆续主办国际性及中、小型学术讨论会。透过姊妹校、系师生与外国大学学术交流,极具深远意义;本系与大陆知名大学历史学系交换学生访研的计画,已逐步推动。此等均有助于造就学生成为具国际视野之现代人的重要一环。
    关于海外学习方面,东海大学自创校伊始,即强调与国际(尤其是美国)高教的交流与合作。